斯德哥爾摩海濱散步



北歐海濱城市之旅的第二站﹐來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。

雖說瑞典以先進創新科技和時尚設計見稱﹐但來到首都斯德哥爾摩﹐始發現這是一座充滿古老優雅建築的城市﹐跨越八百年的歷史建築﹐統統都保存得整潔明亮﹐實在令筆者讚嘆不已。

在這個由十四個島嶼組成﹐以七十座橋樑連接的水上城市﹐渡輪便成為往來島嶼的交通工具。要一睹斯德哥爾摩的美麗景致﹐乘坐渡輪遊覽便是必然的選擇。

事實上﹐不論是乘坐渡輪在橋底下穿梭往來﹐或是在橋面漫步遨遊﹐都可充分體驗這座海濱城市的多元化和活力。

一到夏天﹐愛好戶外生活的北歐人和旅客令海濱遊人如鯽﹐海上交通亦非常熱鬧。我發現﹐海濱地帶必然有非常寬敞的海濱走廊﹐還有單車徑﹐而且一定有充裕的坐椅﹐要坐要臥悉隨專便。斯德哥爾摩城非常重視海濱的「可達性」﹐因此為了方便船隻上落客﹐或讓遊人親近海濱﹐這裡的海濱都不設欄杆。一些地方更以梯級式的設計﹐遊人可以悠閒地坐在梯級上談天看海﹐非常寫意。海濱長廊上還不時有街頭表演者,吸引途人駐足欣賞。

我想﹐對歐洲人來說﹐海濱沒欄杆應該是常識吧。哪有人跌落海怎辦﹖我發現﹐海旁的燈柱上是掛著救生圈的。

走過連接各島嶼的橋樑﹐從橋上看海﹐海道上除了作為交通工具的渡輪外﹐還有帆船、獨木舟、汽艇和遊艇。可見在這城市﹐海面亦是一個消閒區﹐令海港充滿朝氣。

我住的酒店前面就是碼頭﹐從早到晚停泊著大大小小的船隻﹐觀光遊覽船就在這裡上落旅客。



值得一提的是﹐碼頭旁邊的海濱長廊﹐每隔二十步便有一幢一層高的鐵皮屋﹐而且每幢的功能和設計都不同。建築師用金屬板砌成不規則的形狀﹐與背後工整規矩的歷史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﹐也為這古意盎然的城市注入幾分現代感。

這些極具創意的細小建築﹐有用作便利店的﹐有作展示船期資訊的﹐有作售賣船票的﹐也有作咖啡店的﹐外面便是露天茶座。其中一座最有趣﹐竟然是一座梯級式的看台﹐看台面向海港。不時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三五成群地聚集聊天﹐也有獨個兒在日光下看書聽音樂的﹐總之各適其適﹐自由自在。

在斯德哥爾摩這個美麗海濱之城留了五天﹐幸運地每天都是天色晴朗陽光燦爛﹐我每天都經過這段海濱長廊﹐徘徊於這幾幢鐵皮屋之間。我在想﹐將來的中環新海濱﹐當然不會只是用作公園﹐必需有不同的商業配套以吸引遊人﹐例如咖啡座、小食亭和小商店等。我在想﹐就讓年輕建築師和設計師發揮創意﹐建一些活潑有趣的建築物﹐令海濱更添活力吧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留住利東街 留不住街坊情

釣魚區的迷思

下一站 : 香港大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