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年輕建築師談夢想

今年,筆者擔任建築師學會會長,不時接受建築系畢業生訪問,最常聽到的問題是:「你有甚麼話要對年輕人說?」

執筆之日,剛好是學會迎新日。今年,一百多位畢業生考獲建築師執照,正式成為學會會員和註冊建築師。

學生畢業,考獲牌照,是一個階段的終結,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。每一年,公司內的年輕人,要報讀建築碩士課程,要我為他們寫推薦書。我必會要求他先給我寫一封信。寫甚麼呢?就是「你為何要讀建築?」「你對建築又有甚麼夢想?」

得來的答案林林總總。有說希望可以多做以人為本的建築,有說要推動環保;有說要改善城市環境,有說要保存本土文化。有的更說:「要以建築改變世界。」

朋友們,你的夢想又是甚麼?更重要的是,你還有夢想嗎?

我認為:「建築就是一個實踐夢想的旅程。」要把夢想變成現實,把建築理念成為市民可以親身體驗的建築物,必要經過一段非常複雜的過程。建築師要把設計建得成,便先要說服聘用你的業主,要與工程師等顧問合作,要得到眾多政府部門批准;要劃出施工圖則,最後又要監督建造工程。過程中所需的知識和協調的技巧,實在多不勝數。當中所遇上的人和事,經常令建築師沮喪不已。妥協,亦往往是無可避免。

我相信,唯有堅守當初的夢想,才會給你動力和能量去克服重重困難。不單做建築師如是,做人,也是如此。在過程中難免有所妥協,但唯一不能妥協的,就是夢想。

當然,這是說易行難。

在這裡,我想分享一個二十年前聽來的故事。這個故事令我不斷反思。

這是一個關於墨西哥蟹的故事。

「墨西哥岸邊有個小漁村。漁村內的市集,售賣著不同種類的海產。當中有鮮魚、龍蝦、貝殼類動物,還有一種叫墨西哥蟹的。賣蟹的小販,把所有蟹兒放在一個沒有蓋的大盤子上,讓顧客觀賞和購買。一個旅客,看見活生生的蟹兒都放在沒有覆蓋的盤子上,覺得奇怪,便問那賣蟹小販:『這些蟹兒都是活著的吧。你看它們的足爪多靈活,怎麼竟不會爬出盤子返回大海,而甘願作為別人的晚餐呢?』

小販不慌不忙的說:『這種蟹有個特質,就是每當有別的蟹要爬出盤子外,其他的蟹便會伸出爪子把它抓回盤子之內啊!』」

多少次,你要為夢想向前,而被他人大潑冷水?多少次,你要跳出框架,別人卻告訴你這是從來沒人做過的?這些化為人形的墨西哥蟹,隨處可見,實在難以迴避。哪怎麼辦?要成就夢想,便要懂得留意它們的出沒。

最重要的是,不要成為它們當中一員。

英國大文豪蕭伯納(George Bernard Shaw)說過:「那些認為事情不可能的人,不應干擾那些正在做事的人。」(People who say it cannot be done should not interrupt those who are doing it.)

建築界有個現象,就是初出道的滿有理想,卻沒經驗。但到累積到經驗,卻把理想都妥協掉了。

要成就夢想,身邊便要有能與你分享同一夢想的人。充滿正能量的人,能夠為你在有需要時為你加一把勁。

年輕的畢業生和建築師們,我要說的是:「發一個好夢,找些好朋友,努力加油吧。」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留住利東街 留不住街坊情

釣魚區的迷思

下一站 : 香港大學